English

父亲逼我背古诗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文心 我有话说

像一张纸有反面必有正面一样,死记硬背有许许多多的弊病,但也绝不是一无是处。真理与谬误的差别只在于其是否适合当时的实际。中国两千年教育的弊端在于把死记硬背作为惟一的学习模式,而不在于死记硬背本身。中国历代的文化名人与仁人志士莫不受益于其儿时所背的《诗经》等经典作品,就连对传统文化大张挞伐的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胡适等人也不能例外。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为开垦出一片新文化的园地对传统文化猛砍猛杀,其历史功绩绝不容否认,其矫枉过正的方式也绝不容否定,但其负作用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文化大革命”把传统文化包括“五四”新文化一概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这造成了整整一代人普遍营养不良,即使现在的一些文化名人也常因国学功底不足而闹出不少笑话。当许多国人正在猛烈地抨击中国的教育模式时,美国人却在研究借鉴中国教育制度的长处。只让学生死记硬背固然会扼杀其创新能力,但若不让他们记住一些东西,打下良好的基础,创新能力又从何而来。有些人说中国的基础教育加上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培养杰出人才的最佳模式。这话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人在少年儿童时代经历较少,理解力较差,但其记忆力却特别强,在这一时期有针对性地让他们背诵一些经典的东西,比如古诗词等无疑可以为其提高人文素质打下一定的基础。他们虽然不可能领悟古诗词的深刻含义,但古诗词优美的韵律、悦耳的节奏,会在他们的脑海中刻上很深的印记,当他们长大成人后,在适当场合的刺激下,他们就有可能进入古诗词深邃的意境,古诗词就会溶入他们的血液,化为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一点,许多人都有切身感受,我本人的亲身经历也是一个明证。

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我就是在父母的逼迫下十分不情愿地开始背诵古诗词的。我已不能记起是在什么时候背过柳宗元的《江雪》一诗了,我只记得我重新回忆起这首诗并深刻领悟其中的含义是在1988年秋天,那时我刚从师专毕业不久在家乡县城的一所中学任教,我的同事们在课余时间经常聚在一起喝酒、打牌、聊天,而我却喜欢独自一人看书,或静静地出神。这样时间长了,我感到自己与他们之间似乎有一道无形的屏障。对此,我十分苦恼,便拿起鱼杆到县城附近的沁河边垂钓,想借此排遣那难以忍受的孤独。过了没多久,天突然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周围的人匆忙地跑回家去了,只剩下我静坐在雨中,任凭秋雨淋湿了我的头发,顺着两颊流下。忽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句,我仿佛看到一位身穿蓑笠的老人在严寒刺骨、大雪纷飞、空无一人的江边垂钓,他似乎感觉不到天气的寒冷,也不在乎能否钓到鱼,更不介意世俗的人们会怎样看待他。他全神贯注地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默默地垂钓,默默地与大雪对语,与寒江对语,与冰层下面水中的鱼儿对语。从那一片空灵中独钓的身影,我感到了一种深入骨髓的孤独与孤独中的傲然独立,心中萌生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的信念。在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真正进入了《江雪》的意境中,与那独钓的老翁合二为一。从那以后老翁垂钓的情景便在我的脑海中耸立成一座永恒的雕像,他那遗世独立的精神支撑我走过孤独,走过闲言碎语,走过漫长的追求道路。

如今回想起往事,我从心底里感激逼迫我背诵古诗词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强迫我背过《江雪》,我就不可能在那个阴雨天进入那种意境。正是因为深切地体会到了背诵古诗词的好处,我便想给儿子买一本古诗词方面的书让儿子背诵,我找了好几家书店都没找到合适的选本。一天,我在一家书店突然看到一套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每周一首古诗词》(小学版),直觉告诉我,这就是我要买的书。买回家仔细一看后发觉这确实是适合小学生背诵的读本,它为小学生们选出了最有营养的食粮。书中所选的300首古诗词都是值得背诵和易于背诵的,都是广为流传、脍炙人口、寓意深刻的名篇,如果能将这三百首诗词铭记在心的话,那将是终生享用不完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